侯友宜訪視肉品加工廠 呼籲落實豬肉產地標示及管理

【特派記者呂祈杰/新北報導】中央日前宣布明年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,為了解開放後對肉品產業所造成的衝擊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(4)日訪視中和區桂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,關心肉品加工廠的產地溯源及風味管理相關議題,市長表示,落實產地標示是所有管理的重點,市府將出動衛生及消保單位積極查察防範,全力守護市民健康。

侯市長表示,因應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即將進口,新北市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及查察,新北市境內肉品加工廠共152家,今日走訪了解加工廠肉品來源及製造過程的品管機制,希望透過嚴格把關,降低消費者疑慮。業者也向市長強調,未來將持續沿用台豬,確保品質與口味不變,並強化原物料的源頭管理,維持消費者信心。

針對傳統零售的豬肉加工製品市場,侯市長坦言,這方面是目前最嚴峻的挑戰,傳統市場、夜市及小吃攤等處所販賣的貢丸、香腸及肉鬆等加工製品,價格較為低廉,但因散裝無法清楚標示來源,也難以溯及肉品源頭,未來產地標示如何落實將是一大挑戰,須從原物料上游到消費者末端,研擬一致性的管制配套措施,確保產地資訊完整揭露,讓市民可以得到正確的標示訊息。

侯市長強調,今日訪視肉品加工廠只是第一階段,已要求原物料來源較清楚的大廠業者,落實肉品源頭管理及品質把關,第二階段將積極查察散裝豬肉加工品來源,目前已責成衛生局及消保官全力稽查,新北市境內41座公有市場肉品相關攤販共有591攤,市府將傾力協助釐清管道,並列為未來溯源管理的重點對象。

經發局補充,新北市政府目前針對全市152家肉品加工相關產業進行查核,除確認肉品加工廠使用豬肉來源外,也會輔導建立風險管理,為民眾食安把關。此外,也將依據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及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第18條,配合衛生局查驗食品業者對於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,是否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原產地,對於肉品產地未有清楚標示者,將移送衛生局抽樣檢驗。游勝鈞;游胜钧;指動傳播科技;指动传播科技;指傳媒;指传媒;華民通訊社;华民通讯社;民生新聞網;民生新闻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