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新聞歸檔: 張慧人

眼睛脹痛是眼壓高? 你是用眼過度還是青光眼?

眼睛脹痛是眼壓高? 你是用眼過度還是青光眼?

【特派記者張慧人/記者黃心瑩報導】上班族一天動輒盯著電腦8小時不在話下,常常處理公務到忘記眨眼、喝水,延伸出許多文明病來,有時候眼球會特別脹痛,有種眼珠快掉出來的感覺,甚至連頭都會跟著痛起來。眼科醫師李欣濃說,這種症狀很常見,多數人會以為是眼壓過高,其是大部分是用眼過度造成的眼睛乾燥,以及肌肉過於緊繃導致的脹痛,若當下去測量眼壓,並不會真的很高。

用眼過度、眼鏡度數不對 也會造成眼睛脹痛

眼睛脹痛不適,必須先判斷是否真的為眼壓過高,李欣濃醫師說明,現代人很常用眼過度,尤其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、平板,太專心時常會忘記眨眼,或是睫狀肌過於用力,造成眼睛乾燥、肌肉緊繃,此時眼睛也會有脹痛感;或是眼鏡度數不正確,民眾很常一支眼鏡配戴十幾年沒換過,但其實度數有變卻不自知,此時眼睛必須用力配合不正確的度數,久了也會脹痛甚至頭痛,她曾遇到長期眼睛痛、頭痛的竹科工程師,結果換眼鏡就痊癒了。

房水量不足使眼壓升高 未改善恐致青光眼

其實眼球就像是一顆水球,充滿了房水,會循環流動,維持在穩定的狀態,一旦進水口或出水口被堵住,造成供給不平衡,就有可能使眼壓升高,如果超過眼球承受範圍,就會引發青光眼。李欣濃醫師解釋,主要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,前者亞洲人最常見的是隅角狹窄型青光眼,通常眼球結構沒問題,但房水量異常,有可能急性發作或漸進式發作;次發性則為外傷、手術、腫瘤等造成。

長期眼壓過高 擠壓視神經影響視力

當眼球壓力過高,視神經被擠壓,若長時間未改善,視力會逐漸衰退。李欣濃醫師提醒,國人患有青光眼的比例約13%,若急性發作時會有脹痛感,但慢性發作是不知不覺,慢慢壓迫視神經,造成神經結構退化以及視野受損,因此若有家族史的民眾應該要特別注意,40歲過後一年應該檢查一次眼壓及眼底,高度近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患者也應定期至眼科檢查。

青光眼治療 藥物、雷射、手術

過去藥物不多,青光眼只能以開刀治療,但現在醫療發達,許多藥物可以控制大部分的青光眼,若視神經有變化,門診雷射即可處理,當藥物及雷射都無法處理時,則會以手術治療,目前發展都相當安全且併發症機率低。李欣濃醫師提醒,視神經只有一條,被血管叢包圍著,先天異常、體質不良,加上後天許多不良因素都會影響血液循環,若眼壓過高、循環不良都會影響視力。

曾有眼睛脹痛或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,都千萬不可晚睡!李欣濃醫師說,建議輕運動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;或是攝取葉黃素,就像是眼球的墨鏡,可以保護黃斑部;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,避免眼睛乾、睫狀肌緊繃;青光眼的患者最重要的是遵從醫囑,才能避免傷害視神經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韓國女星的減肥菜單真的會瘦? 小心「溜溜球效應」更難瘦

跌倒慘釀後十字韌帶斷裂 30歲女靠這招重獲輕盈腳步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 https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news/article/48711/
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!
健康醫療網https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news/article/48711/更多健康資訊

眼睛脹痛是眼壓高? 你是用眼過度還是青光眼?

游勝鈞;游胜钧;指動傳播科技;指动传播科技;指傳媒;指传媒;華民通訊社;华民通讯社;民生新聞網;民生新闻网,健康醫療網,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;游胜钧;指動傳播科技;指动传播科技;指傳媒;指传媒;華民通訊社;华民通讯社;民生新聞網;民生新闻网